top of page
5701595328665__edited_edited_edited_edit

關於龍母佛堂

菩薩和神祉
菩薩和神祇

點選紅字會顯示相關圖片

bg02_edited_edited.png
bg01_edited.png
正殿
map-01.png
佛堂左區
bg02_edited.png
觀音堂(二樓)
map-03.png
map-02.png
正殿
佛堂左區
觀音堂
荃灣龍母佛堂起源
bg01_edited.png
5701595328665__edited_edited_edited.jpg
_DSC5782_edited_edited.jpg

龍母佛堂建有「翠羽亭」,

立碑供奉二姑及紀念其事蹟。

荃灣龍母佛堂的創辦人是廖月英居士,人稱二姑,年青時已跟隨東普陀寺創辦人茂峰法師拜佛,皈依法號「聖良」。

命中的相遇

二姑本是一個平凡的女性,肩負着養育子女的重責。她掌管一間包伙食公司,整天忙碌工作,為口奔馳。然而,潛心向佛的她,仍然經常到東普陀寺誠心拜佛求福。

有一次二姑在東普陀寺拜佛時,機緣巧合之下得悉龍母娘娘的事蹟和靈性,便決定要找個地方來供奉龍母。最初,二姑在東普陀寺找到一間小屋安奉龍母,但始終是寄人籬下,二姑決定四出尋找更合適的地方。二姑積極投入這事上,別人問她為什麼,二姑亦說不出所以然,是與龍母有緣吧!

龍母佛堂的雛形
bg02_edited.png

後來,二姑得到各方好友幫助,在當時還是山區的葵涌(現址為新都會廣場附近)買了一塊菜地,並以鐵皮屋搭建了龍母佛堂的雛形。香港首間龍母佛堂終於成立了。這一年,是1957年。

但葵涌的佛堂位置偏遠,二姑決定於上環乍畏街(即現時的蘇杭街)設置分堂,將原先包伙食的單位一分為二,前段改建為佛堂,後段為包伙食。

她為了全職打理龍母佛堂的事務,更將包伙食的生意低價頂讓給別人,唯一條件是希望他們為她的子女預備兩餐,好讓她沒有顧慮。

最後的扎根

三、四年後,因城市發展,位於葵涌的龍母佛堂鐵皮屋面臨政府收地的命運,二姑便找來佛堂上角山的現址,興建龍母佛堂。當時上角山交通不便,水電欠奉,地點荒蕪,於是二姑便在荃灣楊屋道辦了一間分堂,方便善信參拜,直至上角山的佛堂基礎穩固後,才放棄楊屋道分堂。龍母佛堂得以正式扎根荃灣,二姑亦正式成為荃灣龍母佛堂第一任主持。這一年,是1963年。

bg02_edited_edited.png
龍母佛堂起源
bottom of page